北京试点推进乡镇统筹利用集体建设用地

  10月9日从北京市深化农村改革现场会上了解到,北京将全面推进乡镇统筹利用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试点,今年内,全市每个涉农区将选择1-2个条件成熟的乡镇,同步开展乡镇统筹利用集体建设用地试点。

  会议指出,北京深化农村改革旨在加快城乡要素双向流动,着力破除城乡二元结构的体制障碍。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改革的重点在农村集体建设用地统筹利用、继续推进农村集体经济产权制度改革、盘活农村资源等方面实现突破。

  会上,部分北京农村改革的典型区做了交流与发言。大兴区率先启动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试点,通过“镇统筹、均两权、保三利”,实现城乡建设用地“减量瘦身”,同时让农民成为有资产的市民;怀柔区坚持以农村宅基地为突破口,以休闲养老和旅游为方向,将城市对乡村休闲养老的强烈需求与农村大量闲置资源供给有效对接,进一步唤醒农民手中“沉睡的财富”;海淀区统筹指导,坚持“股份合作制改造”单一模式和“封闭性”原则,壮大了农村集体经济,目前全区已基本完成集体经济产权制度改革;顺义区将农业调转节作为重要抓手,大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较好成效。

  会议认为,农村集体建设用地改革是北京农村改革的重中之重。副市长林克庆在会上强调,各区要充分认清深化农村改革面临的新形势,认真把握深化农村改革的重点任务,以规划为统领,全面加快推进乡镇统筹利用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试点。

  会议决定,今年北京将扩大乡镇集体建设用地试点范围,年内每个涉农区将选择1-2个条件成熟的乡镇,按照乡镇统筹、集体所有、农民持股、长期受益的发展思路,同步开展乡镇集体建设用地试点。通过改革创新,完善全市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减量和统筹集约利用的相关政策机制,盘活全市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解决好城市化过程中农民的“出路”和“退路”。

  (责任编辑:任智超)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