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有效推进农业绿色增产增效技术

  近年以来,农业绿色增产增效技术在吉林省有效推进,据吉林省农委介绍,特别是农作物病虫害生物防治新技术、节肥增效技术、保护性耕作技术,对全省的粮食增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

  在农作物病虫害生物防治新技术方面,吉林省做到了虫口夺粮。从2004年起,吉林省通过省级财政补贴的方式实施了生物防治玉米螟技术推广项目,共拿出补贴资金5.7亿元,累计补贴推广赤眼蜂和白僵菌防治玉米螟面积2.8亿亩次,年防治面积达3600万亩左右,防治效果达到71.7%,实现了常发区全覆盖,每年虫口夺粮约27亿斤。今年,吉林省还在6个县试点水稻生产中用稻螟赤眼蜂等防治水稻二化螟的工作,试点面积达8万亩。

  在生物农药应用方面,吉林省已覆盖到水稻、大豆、蔬菜、瓜果等多种农作物。2015年,吉林省白僵菌、枯草芽孢杆菌、苏云金杆菌、阿维菌素等生物农药推广应用面积已达到908.52万亩。今年,吉林省在白城、前郭、通化等县市建立了玉米、水稻、蔬菜绿色防控技术示范区,展示面积1.13万亩,辐射带动面积在30万亩以上。生物防治技术的普及推广,促进了吉林省农作物增产,提高了农产品质量,减少了环境污染,保护了农业生态环境。

  节肥增效技术既保护黑土地又提高农民收入。2004年,吉林省率先在全国启动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推广补贴,截至2015年,吉林省省级财政及地方财政配套共投入测土配方施肥项目补贴资金达11457万元。中央财政通过转移支付共投入项目补贴资金22235万元。全省累计采集测试土样229.3万个,指导施肥2.37亿亩次,节约肥料66.12万吨,增产粮食58.8亿公斤,增加农民收入108亿元。这项技术的应用,使吉林省黑土地板结现象得到缓解。经过测算,平均每公顷减少化肥用量38.6公斤,减少化肥投入75.12元。

  (责任编辑:任智超)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