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接失地农民金融需求 农行首笔“农民养老贷”在湖南发放

  近日,湖南省邵阳市大祥区紫霞村的何正元从农行邵阳分行办理了5万元“农民养老贷”,成为全国农行系统首位办理“农民养老贷”的农民。“贷款是作为一次性缴足养老保险所需费用,3年后,我就可以按月领取养老金了。”何正元开心地说。

  湖南省政府出台政策规定,符合参保条件被征地农民,可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或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政府提供参保缴费补贴。以娄底市娄星区为例,该区被征地农民约2万余户,被征地农民只要一次性补缴约5万元,达到法定退休年龄即可按月领取养老保险金。与传统农户小额贷款比,“农民养老贷”具有期限长、利率低、准入易等特点,期限最长可达15年、利率可在基准利率档次下浮10%、担保方式为信用方式。

  在实际操作中,由农行、社保部门、被征地农民多方签署协议,贷款发放和归还实行资金封闭运行,借款人养老金及抚恤补助优先用于还款,这样既解了农民燃眉之急,又确保贷款风险可控。在邵阳市大祥区,现年60岁的农民老朱申请贷款45864元,按期限15年、执行基准利率计算,每月分期归还384.4元后,还可按月领取408.8元养老金。

  娄底市娄星区是“农民养老贷”试点,记者了解到,8月底,农行涟钢支行与娄星区社会养老保险管理服务局签署了合作协议,双方全面开启“农民养老贷”业务合作,预计将为2万多名被征地农民发放“农民养老贷”约10亿元。

  为更好地满足失地农民金融需求,农行邵阳分行等部门纷纷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对接,积极走访征迁村村委,整理建立失地农民名单库,推进“农民养老贷”批量发放。预计年内农行湖南分行可发放“农民养老贷”过4亿元。

  (责任编辑:任智超)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