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牛高效生态养殖的“高青模式”

  山东黑牛诞生于山东省高青县,是我国著名克隆技术专家、青岛农业大学董雅娟教授培育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档优质肉牛新种质。山东黑牛充分吸取了日本和牛、鲁西黄牛的优秀基因,以盛产“雪花肉”著称,2009年被国内权威专家组鉴定为高档优质肉牛新种质,肉质达到国际牛肉等级A3级标准,成为公认的肉牛精品。与国内传统优秀肉牛品种鲁西黄牛相比,黑牛的体重超出一倍,平均每头可达1000公斤。每头牛产值可达6万元,利润达2~3万元,是鲁西黄牛的3~4倍,是农户发家致富名副其实的“小金牛”。

  近年来,该县以发展绿色生态高质高效农业为抓手,实施了“10万头山东黑牛产业化工程”,该工程被列为山东省重点工程和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16个重点项目之一。山东省政府同时启动了山东黑牛“十、百、千、万”科技示范工程,在全省10个县予以推广。截至2015年底,高青黑牛存栏量已经突破8万头,1万多户农民通过养殖黑牛走上致富路。高青因此成为全国知名优质高档肉牛产出基地,全县肉牛产业规模达100亿元。

  母牛饲喂技术

  妊娠期

  妊娠前6个月不必给母牛增加营养,对怀孕母牛保持中上等膘情即可。在妊娠的最后3个月,至少增重45~70公斤。按以青粗饲料为主适当搭配精饲料的原则,参照饲养标准配合日粮。粗料以秸秆为主时,搭配豆科牧草,根据膘情补加混合精料1~2公斤。精料量较多时,按先精后粗的顺序饲喂。精料和多汁饲料较少(占日粮干物质10%以下)时,可采用先粗后精的顺序饲喂。

  怀孕牛禁喂棉籽饼、菜籽饼、酒糟等饲料。不能喂冰冻、发霉饲料。饮水温度不低于10℃。怀孕后期做好保胎工作。临产前注意观察,做好助产工作,在饲料条件较好时,增加运动量。

  分娩期

  临产牛的观察与护理。安排有经验的饲养人员昼夜值班,观察母牛的临产症状。产前约半个月乳房开始膨大,产前几天可以从乳头挤出黏稠、淡黄色液体,当能挤出乳白色初乳时,分娩可在1~2天发生。妊娠后期阴唇肿胀,封闭子宫颈口的黏液塞溶化,如发现透明索状物从阴门流出,则l~2天内将分娩。妊娠末期,骨盆部韧带软化,臀部有塌陷现象。在分娩前1~2天,骨盆韧带充分软化,尾部两侧肌肉明显塌陷,是临产的主要症状。临产前子宫肌肉开始扩张,继而出现宫缩,母牛站立不安,频频排出粪尿,不时回头,说明产期将近。

  分娩后的护理母牛分娩后,立即喂母牛以温热、足量的麸皮盐水,同时喂给优质干草1~2公斤。补给益母草温热红糖水(益母草250克,水1500克,煎成水剂后,再加红糖1000克,水3000克),每日1次,连服2~3天。母牛在分娩前1~3天,保证充足的饮水。饲料的调配应加强适口性,粗饲料以优质干草为主,精料不可太多,但要全价、优质、适口性好,最好能调制成粥状,并适当添加一定的增味饲料如糖类等。对体弱母牛,在产犊3天后喂给优质干草,3~4天后喂多汁饲料和精饲料。当乳房水肿完全消失时,饲料即可增至正常水平。如果母牛产后乳房没有水肿,体质健康粪便正常,在产犊后第一天就可喂给多汁饲料,到6~7天时,增加到足量。保持充足、清洁、适温的饮水。产后1~5天饮给温水,水温37℃~40℃,以后逐渐降至常温。产犊的最初几天,加强乳房的热敷和按摩,每次挤奶热敷按摩5~10分钟。加强监护,随时观察恶露排出情况,观察阴门、乳房、乳头等部位是否有损伤。每日测1~2次体温,若有升高及时查明原因进行处理。

  哺乳期

  舍饲饲养时,在饲喂青贮玉米保证维持需要的基础上,补喂混合精料2~3公斤,并补充矿物质及维生素添加剂。头胎泌乳青年母牛要饲喂优质干草,精料搭配多样化。

  泌乳期间加强乳房按摩,经常刷拭牛体,加强母牛运动,充足饮水。泌乳末期(泌乳3个月至干奶),配合全价饲料,充足的运动和饮水,加强乳房按摩、管理。应根据体况和粗饲料供应情况确定精料喂量,混合精料1~2公斤,并补充矿物质及维生素添加剂。

  干乳母牛和空怀母牛采用快速干乳法。即从进入干乳之日起,在4~7天内将奶干完。经过5~7天停止哺乳。

  最后挤奶时要完全挤净,用杀菌液将乳头消毒后注入青霉素软膏,以后再对乳头表面进行消毒。母牛在干乳10天后,乳房乳汁已被组织吸收,乳房已萎缩。增加精料和多汁饲料,5~7天达到妊娠母牛的饲养标准。干奶期不喂劣质粗饲料和多汁饲料。冬季不饮冰冻的水和饲喂冰冻的块根饲料及青贮料,少喂菜籽饼和棉籽饼,并注意补充钙、磷微量元素及维生素。注意观察乳房停奶后的变化,出现异常情况立即处理。保证母牛有适当的运动。繁殖母牛在配种前应具有中上等膘情,瘦弱母牛配种前1~2个月加强饲养,适当补饲精料。改善饲养管理条件,增加运动和日光浴。牛舍内保持通风、干燥、清洁。

  犊牛的喂养

  初生期

  母牛不能舔掉犊牛身上的黏液时用清洁的干布擦干,尤其要注意擦掉口鼻中的黏液。造成呼吸困难时,将犊牛倒挂,并拍打胸部,使黏液流出。犊牛的脐带未自然扯断时,用消毒剪刀在距腹部6~8厘米处剪断脐带,将脐带中的血液和黏液挤净,用5%碘酊药液喷涂即可,不要将药液灌入脐带内。断脐后不要结扎,以自然脱落为好。剥去犊牛软蹄,犊牛想站立时帮助其站稳。

  犊牛出生后1小时之内必须让其吃到初乳,方法是在犊牛能够自行站立时,让其接近母牛后躯,采食母乳,至少吃足3天。对个别体弱的可人工辅助,挤几滴母乳于洁净手指上,让犊牛吸吮其手指,而后引导到乳头助其吮奶。增加精饲料量,给予母牛充分的营养。

  哺乳期

  哺乳母牛分娩后,犊牛直接母乳喂养,同时对母牛进行补饲。自然哺乳时注意观察犊牛哺乳时的表现,当犊牛哺乳频繁地顶撞母牛乳房,而吞咽次数不多,说明母牛奶量低,犊牛不够吃,应加大母牛补饲量;反之,当犊牛吸吮一段时间后,犊牛口角已出现白色泡沫时,说明犊牛已经吃饱,应将犊牛拉开,停止哺乳。犊牛随母牛哺乳,母牛乳是否充足,用犊牛日增重速度来衡量。一般日增重应达700~800克,达不到此水平的应适当增加母牛的补料量,或对犊牛直接补加犊牛料。喂奶方案采用前期喂足奶量,后期少喂奶,补足精饲料。

  补饲1周龄开始训练饮用温水,犊牛出生7~10天后,可随母牛自由运动,1个月以后逐渐延长。犊牛在20日龄时开始每天喂200克青绿多汁饲料如胡萝卜等,到2月龄时增加到1~1.5公斤,3月龄为2~3公斤。1周龄开始,在牛栏的草架内添入优质干、青草(如豆科青干草等),训练犊牛自由采食。2月龄开始饲喂,每天100~150克青贮料,3月龄时1.5~2公斤,4~6月龄时4~5公斤,保证青贮料品质优良,禁止用酸败、变质及冰冻青贮料喂犊牛。出生后15天开始训练犊牛采食混合精料,初喂时可将少许牛奶洒在精料上,或与调味品一起做成粥状,或制成糖化料,涂擦犊牛口鼻,诱其舐食,开始时日喂混合精料10~20克,1月龄后混合精料日喂量0.3~0.5公斤,4~6月龄日喂精料量可达1.5~2公斤。精饲料分早、中、晚三次补给。从2~3月龄开始,在母牛圈外单独设置补料栏或补料槽。饲料由优质草料(苜蓿、羊草)10%~15%、混合精料85%~90%组成,蛋白质不低于20%。每天补喂2次,早、晚各一次,供给柔软、质量好的粗饲料,自由采食。犊牛3月龄断奶,犊牛断奶期间应加强营养,饲喂量由少到多,并根据母乳多少和犊牛体重确定,到6月龄时达到2~2.5公斤,此时体重应达230公斤以上。

  驱虫犊牛出生后20~30天内应进行药物驱虫。

  温度冬季舍温不低于0℃,中午前后可让犊牛在室外活动;夏季舍温不高于26℃,舍外运动场所应有树荫或凉棚。

  饮水水温常温,水质达到畜禽饮用水标准,有自动饮水装置,便于犊牛自由饮用。

  日常管理保持犊牛舍通风、干燥、明亮、安静、清洁卫生。定期打扫,更换垫草,勤观察,喂奶时观察食欲、运动时观察神态、观察粪便。饲料不能有发霉变质和冻结冰块现象,不能含有铁丝、铁钉、牛毛、粪等异物。保证犊牛不被污泥浊水和粪便污染。每天1~2次刷拭牛体,刷拭时用软毛刷,必要时辅以硬质刷子,但用劲宜轻。冬天牛床和运动场上要铺放麦秸或锯末等垫物。夏季运动场宜干燥、遮荫,并且通风良好。每次用完的奶具、补料槽、饮水槽等一定要洗刷干净,保持清洁。犊牛与母牛要分栏饲养,定时放出哺乳,犊牛最好单栏饲养,犊牛每次喂奶完毕,将犊牛口鼻部残奶擦净。每周进行2次消毒,用苛性钠、石灰水或来苏儿对地面、墙壁、栏杆、饲槽、草架全面彻底消毒。发生传染病或有死亡现象,对其所接触的环境及用具做临时突击消毒。留作种用的犊牛,称重按育种和实际生产的需要进行,一般在初生、6月龄、周岁、第一次配种前予以称重。

  种公牛的日常管理

  饲喂饲喂精料要定时、定量。早上6:00、下午17:00各饲喂一次,在牛采食完粗料后饲喂,每日每头牛饲喂量为牛体重的0.5%~1%或按管理人员安排的数量执行,严禁多喂、少喂或漏喂。在喂青贮料的情况下,可以将精料和青贮料混匀后饲喂。

  饲喂干草要少量多次、定时定量每日每头干草的饲喂量为牛体重的1%~1.5%之间,视干草质量而定。青草旺季可饲喂部分青草,青草淡季可饲喂块根块茎类饲料,每头每日饲喂量为牛体重的0.8%~1%,在不饲喂青贮料的情况下,每日每头的饲喂量可达到牛体重的1%~1.5%。青贮料每日每头的饲喂量为牛体重的0.5%,但总量控制在8公斤以下。

  称重成年种公牛应每月称重一次,应及时了解公牛的生产发育情况、饲养管理的效果及疾病的预防。

  分群单圈饲养。

  修蹄护蹄每年春秋两季对成年种公牛各进行一次浴蹄和修蹄,蹄形不正要进行校正。

  梳理与刷刨冬春两季每天上、下午各梳理和刷刨公牛一次。夏秋两季每天梳理和刷刨公牛一次。每次梳理刷刨必须全面、周到、细致,清除牛体各部位上的尘土、污垢,特别是头、颈部、角基和额部的污垢,不得在饲喂时进行梳理和刷刨。

  运动成年公牛应坚持自由运动,必要时进行驱赶运动,时间为上下午各一次,每次1~2小时。

  睾丸按摩和护理每次5~10分钟,应保持阴囊皮肤的清洁卫生,且定期进行冷敷。

  采精成年公牛每周2次,每次可射精2次,间隔30分钟。

 (责任编辑:高徽)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