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科技特派员进村帮扶到万州

  “这台对靶施肥机器比人好使!”8月25日,重庆市万州区甘宁镇永胜村,“科技特派员进村帮扶果树产业专题培训”正在进行。果树专家、万州果树站副站长汪小伟站在一台“精准智能果园对靶喷药车”旁,演示讲解着机器通过传感器自动识别果树,根据果树的“高矮胖瘦”进行“量体裁衣”,精确施肥喷药的“奥妙”。

  万州是国家柑橘产业优势产区、长江柑橘带核心区和晚熟鲜食柑橘重要生产基地。玫瑰香橙等优质水果是当地农民增收的支柱产业,也是山区农民脱贫攻坚的重点产业。目前,全区玫瑰香橙种植面积达到12万亩,年产量2万吨,年产值8000万元。为提升全区果树产业建园质量、生产管理、产品加工和市场营销水平,促进产业健康发展推进精准扶贫,重庆市科技特派员协会与区科委举办了此次柑橘生产经营技术专题培训。

  40°C的高温阻挡不了果农学习科技的热情。当天,来自万州区果树重点乡镇、贫困乡镇农服中心、企业及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技术骨干、种植大户等冒着酷暑、津津有味地学习了《我国柑橘产业发展形势》《柑橘品牌创建与营销》《血橙品种筛选与发展建议》《万州玫瑰香橙病虫害发生规律与绿色防控》《万州玫瑰香橙品质发育与贮藏保鲜技术》等针对性极强的知识信息和实用技术。

  在四月红玫瑰香橙示范园中,炽热的太阳把树上鸡蛋大小的绿色果实照得发亮。专家在现场讲解演示柑橘树的修剪技术和对靶施肥机的使用。记者一边在心里默念着“心静自然凉”,一边汗水不停地淌,一点都没有夸张。

  “作为晚熟柑橘,玫瑰香橙的修剪不在冬季而是在春天。对刚刚衰老的果树,我们要进行枝组更新。”果树专家汪小伟现场讲解着玫瑰香橙营养枝的修剪和大小年的管控技术等,早已汗如雨下。衰老果树如何进行更新,是果农最关心的问题之一。汪小伟解释道,对重度衰老的果树,则要进行露骨更新,即只保留主要枝干骨架,让果树休养生息,第三年再重新恢复产量。

  “只要大家修剪到位,对已结过果的枝条及时回缩修剪,果树就不会衰老,因为总是有1/3的新枝在休息,2/3的枝在结果。”汪小伟强调,要实现柑橘的稳产丰产,不仅要靠种植者的经验总结,还必须依靠科技的力量。

  “运用先进科技进行种植操作,例如用遥感无人机进行树体营养和果实品质状况分析,用变量施肥处方软件进行精准施肥管理,应用智能农机农具进行高效精准作业等,是未来农业科技进步和产业技术发展方向。”中国农科院柑橘研究所研究员、万州科技特派员扶贫团团长、玫瑰香橙科技专家大院首席专家邓烈,是果树精准生产技术和对靶喷药机的研究者之一,他在现场讲解道:“机器智能对靶施肥喷药是科学种植领域的一大突破,可以实现看树施肥施药,精准定量施肥施药,解决肥料农药投入过多且盲目的问题,既可提高玫瑰香橙种植的科学性,同时还能实现省工省力,节本增效。”他表示,中国农科院柑橘研究所支持的万州玫瑰香橙产业,不但要从品种优化和优质高效栽培技术推广上下功夫,还要大力发展信息技术、智能农业技术和精准作业机械等现代高新技术,同时还要对于万州玫瑰香橙的品牌创建和全国性销售网络建设等做引领性工作,力争实现玫瑰香橙产业的增产增收,成为万州产业扶贫的示范产业和支柱产业。

  (责任编辑:高徽)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