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岗村试水网上流转土地

  “严老,我需要500到1000亩地,离公路近一点,用来开展咱小岗村黑豆的特色种植,您能给联系地块吗?”6月25日,来自湖北随州市的谌先生,向安徽凤阳县小岗村“大包干”带头人之一的严金昌下了一笔“大单”。

  谌先生是一位土地经纪人,看中了小岗村黑豆的名气,从湖北来到小岗村寻找可流转的土地,正好听说全国最大的互联网土地流转企业土流网在小岗村举行“第26个全国土地日主题宣传活动”,同时还要为“土流网小岗村土地流转服务中心”挂牌,就来到了活动现场。“本来就想过来看看,没想到当场就达成了合作意向,这么便捷,太意外了。”

  两个月前,也是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小岗村指出,改革要常讲常新,希望小岗村继续在深化农村改革中发挥示范作用。两个月后,严金昌老人再次践行“大包干”精神,把“互联网+土地流转”引入小岗村,要在信息时代中,趟出一条创新土地流转、深化农村改革的新路。

  严金昌今年已经73岁高龄,为何愿意接受土流网CEO伍勇的聘请,出任村土地流转中心首任总经理,带头在网上发布土地流转信息?

  严金昌说:“怎样能让流转土地没有风险,还有个好价钱,一直困扰着我。直到土流网伍勇到家里,向我介绍如何利用互联网让土地流转更简约、安全、增值,我才觉得找到了一条好路子。”

  在严金昌看来,互联网就像土地流转的“红娘”一样,网上发布的小岗村土地流转信息,全国人都能看到。一是省时省力,还能更快流转出去;二是有流转意愿的人多了,就可以适当提高流转价格,让本村土地增值。

  据了解,过去小岗村土地流转主要是通过企业和农民面谈,通过村里协调流转。村民普遍担忧,土地流转方一旦亏损导致租金不能及时收取怎么办。对此,伍勇在活动中向在场的100多名村民代表详细介绍了土流网如何消除流转中的风险,并向村民承诺,流转企业万一发生经营不善甚至“跑路”事件,土流网对农民的租金可以实行担保提前支付,并利用全国最大的土地流转数据库,将相应土地进行快速处置。

  活动结束后,一些参加活动的村民代表,纷纷来到位于严金昌家临街房子里的“土流网小岗村土地流转服务中心”。村民杨玉芳说:“我想把家里的19亩耕地和2亩荒山地流转出去,但一直没有找到租地的人。我不熟悉互联网,也不敢在网上流转土地。但是现在好了,土流网在村里开设了土地流转服务中心,直接到店里来,就能帮我办好。而且又是老严担任总经理,我们心里有底了。”     

  (责任编辑:高徽)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