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试点职业农民精准培育

  有什么样的农民才有什么样的产业。今起3年内,山西将在8个区县围绕县域农业主导产业实施新型职业农民精准培育试点,实现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新型农业服务主体带头人培育全覆盖,成熟后在全省推行这一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的升级版。

  6月20日,山西省在忻州市岢岚县启动了这一精准培育试点工作,确定了在神池县围绕杂粮产业、晋中市榆次区和天镇县围绕蔬菜产业、岢岚县围绕羊产业、方山县围绕肉牛产业、平顺县围绕中药材产业、隰县围绕梨产业、临猗县围绕苹果产业开展精准培育,培育职业粮农、职业菜农、职业牧农、职业药农、职业果农等专业型新型职业农民。

  试点中,山西将建立职业农民数据库,以户为单位采集从事县域主导产业的个人身份、教育培训、生产经营规模、产业收入、家庭收入等信息,录入职业农民精准培育数据库,建档立卡,实行信息化管理。

  对试点县域主导产业从业人员实行应训全训,实行从生产决策到产品营销全程生产经营培训;同时对培训农民追踪服务,给予财政、信贷、保险、信息等方面的支持和服务,并探索建立以职业农民为基础的农业投入新方式、扶持产业发展的新机制,为优化配置农业资源提供依据,为全面开展职业农民精准培育积累经验。

  2014年,山西省被农业部确定为新型职业农民培育整省推进试点省;省政府把10万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列为为农民办的五件实事之一,纳入了省政府目标责任制考核范围。

  在近两年的实践探索中,山西不断丰富、总结和提炼新型职业农民的典型经验和有效做法,在全省推出了八个地方特色鲜明的培育模式,其中,榆次区“政府主导,分类分层”推进模式入选为全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十大模式。

  山西省农业厅厅长关建勋说,推动农业转型升级,提高农业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效率,出路在科技,关键要靠人,培育新型职业农民是核心。基于此,山西省政府提出了精准培育的理念,要求围绕县域产业对农村实用人才的时代需要,在新型职业农民的培育上探索提档升级之路,提升行业劳动者素质,为发展适度规模经营,提升产业品牌和影响力,促进产业健康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并将此项工作列入了省级“十三五”规划。

  (责任编辑:高徽)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