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 中国合作经济新闻网>> 栏目>> 人物画廊>>正文内容

张敬国:“干信贷,要有‘独家秘籍’”

张敬国,52岁,在信用社工作36年,作为一名一线的信贷员,他靠与农民心贴心的服务,多次得到所包村屯农户的好评,连续五年被评为优秀信贷员,累计发放贷款近4个亿,回收率达到100%,实现收息约3000万元。

人物档案

    张敬国,52岁,在信用社工作36年,作为一名一线的信贷员,他靠与农民心贴心的服务,多次得到所包村屯农户的好评,连续五年被评为优秀信贷员,累计发放贷款近4个亿,回收率达到100%,实现收息约3000万元。


    当了36年的信贷员,张敬国心里认定的“独家秘籍”就六个字:好好干,别出错!遵照父亲认真叮嘱过的“好好干”,张敬国赢得了村民们的信赖,内心有了巨大的成就感。可“别出错”却让他吃了不少苦头,为了不出错,面对赖账户的威胁,他临危不惧、机智化解;面对各种诱惑,他巧妙周旋、坚守原则。

    “好好干,别出错!”张敬国说,“干好信贷,其实就这么简单。”

    人们都说张敬国有本“独家秘籍”,有了它,干信贷如鱼得水。当了36年的信贷员,张敬国心里认定的“独家秘籍”就六个字:好好干,别出错!

    18岁那年,父亲对刚走上信贷岗位的他认真交待过的,也只这六个字:“好好干,别出错!”

    父亲的话,张敬国一直记在心里,为了做到“好好干”,他没少费心思。

    “砰!”大门被狠狠地一关,张敬国又被于大爷赶了出来。

    这家欠贷户,他已经是第10次上门清收了,今儿个又吃了“闭门羹”。几年前,于大爷家贷款5万元搞种植,收成不好,就迟迟没有归还贷款。

    怎么才能让对方心甘情愿还款?回家的路上,穿过玉米地,张敬国有了主意。

    “大爷大娘,我来帮你们收玉米!”周末一大早,张敬国就来到地里帮着大家收起玉米来。

    “喝口水,歇歇吧!”忙活了一上午,老人们给张敬国端来茶水,“这两天辛苦你了,要不是你来帮忙,我们这些个老胳膊老腿儿的,不知道要收到啥时候呢!”原来,永发乡属于山区,受地形限制用不了大型收割机,只能靠人工收割。年轻人都外出打工了,秋收时收玉米的大多是老人们。

    只要有空,张敬国就跑过去帮忙,他收起玉米来是把好手,劳作休息时再给大家讲讲金融常识、法律知识和信用的重要性。

    没多久,于大爷就坐不住了,他主动找到张敬国,“等我们把这些玉米卖了后,立马去信用社还钱,你就放心吧!”于大爷拍了拍张敬国的肩膀。“谢谢您的理解!”抬头抹了一把汗,张敬国开心地笑了。

    “我也是个土生土长的农民,我了解他们,只要再多一点耐性、多一些理解,没有办不成的事儿!”将心比心的他知道“好好干”是要付出真心的。

    父亲叮嘱的“好好干”让张敬国有了成就感,可这“别出错”却让他吃了不少苦头。

    “姓张的,你给我滚出来!”一阵谩骂从外面传来。

    傍晚,还在加班的张敬国放下手头的工作,走出信用社大门,原来是村里的赖账户柴宝清,今儿个他不光喝了酒,一身的酒气,身后竟然还别着把砍刀。

    “哎呦,老柴你大晚上拿着这玩意儿干啥?大老爷们还怕黑?用来防身呀?!”张敬国镇定地打趣道,他知道危急关头不能“硬碰硬”,要先稳住这个醉汉,防止他情绪失控。

    “你凭啥把我的钱扣了!你是不是不想活了!”柴宝清声嘶力竭地喊道。

    原来柴宝清欠信用社贷款,一直拖着不还。这次大队给各家各户发甜菜收购款时,信用社从账户上扣掉了这笔欠款,这才惹怒了他。

    “别着急,进屋咱哥俩喝两盅,听我给你解释。”张敬国安抚着眼前的醉汉,走上前自然地搭上他的肩膀,见他放松了警惕,张敬国立马将他手中的砍刀夺走,顺手递给了赶来帮忙的同事,总算是有惊无险。

    目睹了这惊险一幕的人们,都说张敬国“太镇定了!”

    “咋不害怕?可关键时刻,咱有理的人不能认怂,对不讲信用的人就得坚持原则。”那一次张敬国体会到,“为了别出错”所要承担的风险。

    除了承担风险,抵挡住诱惑是“为了不出错”要面临的更大考验。

    “张经理,您就帮帮忙吧!”拜托张敬国发放贷款的林本海顺手把一个红包塞到他的口袋里。“你放心,等我审核完给您回话。”张敬国送走了这位送礼的贷款户。

    送了礼的林本海心里踏实了,回到家安心等着信用社放贷款。可没过几天,村长来家里“串门”,顺便把一个信封递给了他,“这是信用社的张经理让我捎给你的。”

    林本海一惊,心想“这下完了,贷款肯定泡汤了,一定是嫌送的礼太少了!”

    没想到村长的一席话,让林本海深感意外:“小张让我告诉你,你的贷款审核没啥问题,过两天就能放款了。”

    林本海蒙了,张经理这是唱的哪出戏?

    天天和农民们“摸爬滚打在一起”的张敬国,最了解农民的心思,“东北爷们都好面子,伸手不打笑脸人,如果当着面儿就严辞拒绝,会伤了和气,农户还以为你瞧不起他。”张敬国解释道。

    既要给客户面子,还要守住底线。张敬国“艺术”地坚守着“不出错”的原则。

    “银行做的就是风险,老张绝对是大浪淘沙中的这个!”永发信用社主任邢伟竖起了大拇指,“如果走错一步,就像踏进沼泽,再也无法脱身!”

    “好好干,别出错!”张敬国说,“干好信贷,其实就这么简单。”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