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 中国合作经济新闻网>> 栏目>> 人物画廊>>正文内容

江文傲:服务“三农”始终在路上

1983年,江文傲加入了供销合作社系统。22年,他始终扎根在基层。他在3个基层社工作过,扎实的工作成绩让他带领这3个基层社越来越好。

江文傲在农资店了解销售情况。

位于东升镇中心地段的东升超市。

彭泽东升禽业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东升豚产品。

  又到了一年中的最后一个月,不少人都在感叹2015年即将过去,都在想这一年自己到底做了些什么。然而,也有不少人连用来感叹的时间都没有。江西省彭泽县东升镇中心社主任江文傲,就是这其中一人。电话采访中,有两次都是匆匆结束,因为他总是在开车赶往乡下的途中。“这几天我们都要在乡下每个网点巡查,看看各网点有没有什么需要的,到年底了更不能出现网点补不上货的情况。”这样尽职尽责的服务,让他得到了村民的认可。在他的带领下,村民富裕起来了。这样兢兢业业的服务、无私的奉献,让他获得了“2014年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劳动模范的称号”。

>> 人物档案

  1983年,江文傲加入了供销合作社系统。22年,他始终扎根在基层。他在3个基层社工作过,扎实的工作成绩让他带领这3个基层社越来越好。在他的努力下,曾经萧条破败的基层社,如今发展成为合并了多家基层社的中心社;在他的带领下,曾经靠天吃饭的村民,如今都有了其他收入,生活有了保障。他说:“只有好好的为农民服务,才是一个基层社应该做的。”他就是2014年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劳动模范——江文傲。

  服务“三农”的“排头兵”

  1983年,正是供销合作社的辉煌时代。20岁出头的江文傲赶上了供销合作社公开向社会招聘的机会。当时在企业做营业员的他,由于工作出色,获得了企业调配的机会,加入了当时的和团供销合作社。在和团供销合作社一干就是十几年,从20岁出头的愣头青营业员到业务经理,再到副主任,这期间江文傲不断地学习,不断地成长。1997年,36岁的江文傲获得了上级供销合作社的认可,被安排到当时的马垱供销合作社担任主任。多年的基层工作经验让他在为农服务工作中游刃有余,成绩突出。仅仅过了两年,他就被派到东升供销合作社担任主任一职。

  当时全国各地的供销合作社都已经在走下坡路,马垱供销合作社和东升供销合作社也不例外。然而,与马垱供销合作社不同,当时的东升镇是彭泽县出了名的困难县。彭泽县以棉花种植为主,马垱供销合作社拥有一个棉花厂,可以调动一些棉花费用以备不时之需,情况还算过得去。而江文傲到东升时,东升供销合作社已经处于经营停顿、人员流失的困境。然而,困难的局面不但没有让江文傲望而却步,反而让他干劲更足。

  为了重建基层社,他四处考察,带领着供销合作社的职工上门进行棉花收购,恢复供销合作社的原始工作;接着,他紧紧抓住九江市委的扶贫专项任务,发展当地的“东升豚”项目。通过联合各种力量、整合资源,江文傲逐渐改善了当时东升供销合作社的困境,同时,也为接下来服务农民、致富农民的新局面创造了一个良好的开端。

  联合农民才能共同致富

  90年代末期,市场全面开放。过去计划经济时期的“一买一卖”垄断经营模式被彻底打破,基层供销合作社面临着巨大的危机,经营不断萎缩、网点被蚕食、效益急速下滑、职工下岗等一系列问题摆在了面前。没有了供销合作社的资源,如何服务农民、让农民致富成为了摆在江文傲面前的一个巨大困难。

  通过四处考察,他发现东升镇山清水秀、环境怡人,土壤、水源、气候等生态环境优越,自然条件得天独厚,优质农产品资源丰富。“既然如此,我们就把所有的优势结合起来,把所有的资源整合起来,把所有的农民联合起来,大家共同致富。”江文傲说,要想把农民联合起来,建立合作社是最好的途径之一。于是,江文傲积极主动地联系农户,通过技术指导、示范带动、品牌经营、出资入股等多种方式,于2005年6月成立了东升豚专业合作社,随后在合作社的基础上又成立了彭泽东升禽业食品有限公司,并注册了“东晟”商标。豚,是一种像鸭又像鹅的家禽,当地很多农家都有养殖。合作社成立后,这种家养的禽类成了市场的宠儿,发展很快。现在,东升豚专业合作社的注册资金已达100万元,入社农户105户,年生产养殖规模达10万只,年销售额达400万元,帮助农民实现收入135万元。合作社的产品投放市场以来,一直供不应求,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东晟”牌东升豚也被评为了江西省著名商标。

  此外,为了发展当地的棉花和茶产业,江文傲带领当地农民先后于2006年7月成立了东升雷峰尖茶叶专业合作社,2008年12月成立了东升棉花专业合作社。合作社的成立,不仅加速了产业的发展,也让当地农民改变了过去“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被动地位,开始主动致富。

  立足区域优势夯实基层社建设

  为了重建基层社,克服不利条件,2008年4月,彭泽县供销合作社在东升供销合作社的基础上筹备成立了东升中心合作社,管辖东升、浩山、杨梓、乐观4个基层社。资源整合与重组,对江文傲来说无疑是一个提高服务水平、建立新型基层社的好机会。

  为了使乡级经营服务网点上档次、上规模,江文傲带领东升中心社员工想出了不少好点子。他们主动联系当地的龙头企业,通过龙头企业实现有效的服务,来引导农民向专业化、集约化方向发展。此外,江文傲还带领东升中心社与与彭泽县供销超市有限公司合作,引导集体、个人共同投资,在东升镇中心地段建成了一个大型日用品超市。超市占地面积约为400平方米,主营商品8000多种,年销售额可达400万元以上。接着,江文傲又与社属龙头企业农资连锁有限公司联手,前后投资近10万元对150平方米的农资超市进行改造。改造后的农资超市集农药及化肥销售、技术服务、庄稼医生、宣传新科技和新品种于一体,极大地提升了服务范围、服务水准和服务功能。

  在棉花专业合作社的建设过程中,他带领的中心社一手牵着棉花专业合作社,组织棉农种植和交售棉花;一手拉着社属龙头企业赣锦棉业有限公司,协助其以优惠价格购进棉花原材料,使双方能够有效对接。同时,农资连锁有限公司也在产前为棉花合作社提供棉种,产中提供化肥、农药,并无偿提供测土配方、施肥建议卡以及科技培训,使农民得到了实惠。正是通过龙头企业的参与,通过棉花专业合作社的平台,有效地把国家的收储政策转化为农民的致富行为。既解决了专业合作社成员科学种棉和产品销售难题,又实现了龙头企业的生产加工和经营活动,更好地带动了新型基层社的建设。

  近年来,在他的带领下,东升供销合作社以中心社的职能优势,已建立各类经营网点99个,其中日用消费品网点30个、大中型超市3个、农资网点50个、再生资源网点16个、村级服务站11个,促进了当地农业增产、农村繁荣、农民增收。同时,为了更好地开展中心社的工作,东升供销合作社于2011年,投资55万元升级改造了中心社综合性办公大楼。改造后的综合办公大楼建筑面积达900平方米,彻底改善了中心社和各专业合作社的办公环境,提升了服务范围、服务水准和服务功能。

  如今的东升供销合作社已彻底的摆脱了“困难区域”的名号,成为了当地建立新型基层社的典范。然而,江文傲服务“三农”之路仍在继续,他的目光又转向了农村“土地抛荒”的问题。成立一个综合服务公司开展“土地托管”,为农村解决土地闲置问题,是他接下来的目标。这就是江文傲,一个在服务“三农”的路上始终乐此不疲的劳动模范。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