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推动民间资本参与农信社改革

  7月28日下午,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发布会获悉,山东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通过“组织形式上由农村信用社变更为农村商业银行,产权制度上由股份合作制改制为股份制,建立符合现代企业制度的运行机制,推动民间资本参与公司治理”等举措,银行化改革稳步推进。全省农村信用社原133家法人机构中已完成改制机构73家,其中组建农村商业银行53家。

  据介绍,产权改革是农信社股份制银行化改革的核心。对此,山东确定了打造多元化、本土化股权结构的目标,吸引认同服务三农战略、追求长期投资价值的民间资本参与农信社改革,引进优质民营企业、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个体工商户、农村种养大户和社会自然人等投资入股。截至今年6月末,山东农村信用社股本总额699亿元,其中已组建的53家农村商业银行股本总额427.73亿元,民间资本占比达96.54%,近几年平均年资本收益率达到27%以上,股金分红比例一般在12%以上。目前,山东正加快推进剩余农信社组建农商行工作,计划再增资扩股约130亿元。

  根据相关法规,境内非金融机构企业作为农商行发起人,应具备“财务状况良好,最近两个会计年度连续盈利;具有良好的社会声誉、诚信记录和纳税记录;具有稳定的经营状况和资金实力;最近两年内无重大违法违规行为;入股资金为自有资金”等条件。

  银行化改革的稳步推进,助推了山东农信社的健康快速发展。截至今年6月底,山东农信社各项存款余额达13430亿元,各项贷款余额达9004亿元,存贷款市场占有率分别为17.7%和15.8%,存贷款余额、市场占有率连续11年居山东银行业金融机构首位;目前涉农贷款余额6522亿元,提供了山东80%以上的农户贷款,居全国同行业第一位,实现了农村金融服务“全覆盖”,充分发挥了农村金融主力军作用。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