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 各刊活动>>正文内容

茶周刊组织赴台考察

两岸茶人在游山茶坊合影。

代表团与台北市茶商业同业公会座谈交流。

代表团成员、中国健康文化大使刘志平(右二)向台北市茶商业同业公会赠送书法作品。

  10月14日—20日,应台湾区制茶工业同业公会的邀请,由中华合作时报·茶周刊组织的大陆茶文化代表团赴台湾考察,就茶叶、茶具及茶文化方面进行了友好交流。

  以茶为媒,此次活动中,大陆代表团成员在台湾制茶工业同业公会的陪伴下,在友好、愉悦的氛围中度过了为期一周的寻茶之旅。在收获丰厚的同时,两岸同胞的情谊在一盏清茶中也愈泡愈浓。

  ——编者

  10月14日—20日,应台湾区制茶工业同业公会的邀请,由中华合作时报·茶周刊组织的大陆茶文化代表团赴台湾考察,就茶叶、茶具及茶文化方面进行了友好交流。本次考察团由中华合作时报社编委孙立新任团长,来自湖北省兴山县政府、浙江汉唐茶文化有限公司、天津草木人文化交流有限公司、云南六大茶山茶业股份有限公司、沈阳和静园茶人俱乐部、北京善水乐活酒店管理有限公司、沈阳工业大学等茶产业链条中各个方面的代表,集中拜会了台湾区制茶工业同业公会、台北市茶商业同业公会、台湾区茶输出业同业公会、天仁茶艺基金会、陆羽茶艺中心、鹿谷乡农会,考察了天仁茶文化馆、莺歌陶瓷博物馆、紫藤庐茶馆、陶作坊、游山茶坊以及主产茶区。

  台湾区制茶工业同业公会理事长许正清、常务理事范增平、台北市茶商业同业公会常务理事李宏志、台湾区茶输出业同业公会常务监事吴芳洲、顾问王端凯等100多名成员热烈欢迎大陆茶文化代表团一行,并共同出席会议进行了广泛的交流。

  两岸茶文化交流互通有无

  大陆茶文化代表到天仁茶艺基金会、陆羽茶艺中心参观交流,天仁、天福集团顾问戎绍鑫、天仁茶艺文化基金会董事王连源、副秘书长刘淑娟、茶艺中心经理张桔铨、中华茶艺联合促进会台北会会长廖纯瑜、中国国际无我茶会推广协会理事长杨武东等人员出席会议并进行友好交流。

  天仁、天福集团顾问戎绍鑫作首席发言,他对大陆茶文化代表团到访表示热烈欢迎,并希望通过两岸茶艺表演和茶文化交流,达到互相有所吸收、有所契合的效果。大陆茶文化代表团团长、中华合作时报编委孙立新随后介绍了大陆茶文化代表团成员,同时也阐述了中华合作时报·茶周刊在大陆茶文化领域发展中所取得的成就和此次行程的目的。他说,作为大陆主流媒体中第一份茶行业的专业媒体,中华合作时报·茶周刊经历了十多年的发展历程,见证了绿改红、金骏眉诞生等技术创新,乌龙、普洱、黑茶、红茶的营销崛起,举办了“全国百佳茶馆推荐活动”、“60年茶事功勋推荐活动”、“茶文化旅游发展论坛”等影响力较大的活动,推动了茶文化的创新与建设。交流期间,孙立新还表示,在今后发展过程中,希望两岸同行加强交流与合作,推动茶产业的积极健康发展,进一步丰富茶文化的内涵,增强中华茶文化在国际的影响力。台湾方面对此给予充分肯定,并表示将两岸携手致力茶文化的发展。

  在陆羽茶艺中心交流会上,先由台湾四位茶艺师进行茶道表演,随后大陆茶文化代表团成员、沈阳和静园茶人俱乐部总经理王琼进行了茶艺表演,两岸茶人在品赏后,就茶道中的投茶量、水温、冲泡时间等方面进行了互动交流,两岸的茶艺表演让与会人员进一步体验到两岸茶文化的深厚底蕴以及茶艺、茶道的创新理念。陆羽茶艺中心对茶具研发、茶道教学、茶刊出版、定期茶文化活动的举办等业务介绍更拓展了团员们的思路。

  中午,代表团一行来到台湾第一家市定古迹茶馆——紫藤庐举行品茶交流活动。据茶馆总经理周渝介绍,紫藤庐茶馆创建于1981年,因院中三株紫藤得名“紫藤庐”。于清静优雅中见证台湾社会变迁,堪称岛内最具特色的人文茶馆,承载了许多有关台湾政治、历史、文化和艺术的记忆。早期有殷海光等人在此引介西方自由主义思想,其间还有众多艺文活动在此进行。

  两岸茶产业有待互惠互利

  此后,大陆茶文化代表团来到陶作坊参观考察。据陶作坊工作人员介绍,陶作坊成立于1983年,成立前主推陶艺的创作与教学,而后有感于茶文化对人文素质的提升具有重大的帮助,而当时的茶器具正好缺乏新意,于是便投入到实用器具的开发与创作中。历经20多年的努力,现已建立一套完整的茶器具架构,产品类别多样齐全。从工艺方面看,陶作坊采用天然岩矿结合陶土调配而成的老岩泥,经历多次高温氧化、还原,经多次烧制而成,使杯体呈现朴拙、千变万化的质感,结合了生活与艺术的最佳表现形式,不仅适用于泡茶,饮水、品酒、咖啡也都能产生意想不到的效果。

  随后,大陆茶文化代表团一行来到台湾区制茶工业同业公会、台北市茶商业同业公会、台湾区茶输出业同业公会进行座谈与交流。台湾区制茶工业同业公会理事长许正清代表台湾茶界向大陆茶文化代表团表示热烈欢迎。据台湾区制茶工业同业公会总干事范德光介绍,台湾茶制作工艺源自大陆的福建省,受益于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台湾茶叶出口大陆关税从15%降至5%,2012年又实现了“零关税”,台湾茶商在这一优势下加速登陆,通过参加大陆展会、建立直营销售店等方式,向大陆消费者推广台湾茶叶,开拓市场。

  台湾区茶输出业同业公会常务监事吴芳洲提倡在两岸经贸自由化的推进形成中,加强贸易往来。目前,台湾地区还缺少3万吨大众用茶量,两岸同行应拓展渠道,互补市场品种空缺,满足新阶段下用茶的多元化追求。

  据了解,台湾茶自福建引进后,经历了不同的发展阶段,从农业制茶演变到工业制茶,再到第三次茶变革,台湾地区已由当初的单品种发展到现在的多品种,并形成了冻顶乌龙茶、文山包种茶等享誉国际的大品牌。同时,随着两岸文化经贸交流的加强与频繁,发现两岸在茶品种方面有很强的互补性,无论从茶文化方面,还是茶贸易方面,两岸同行都可以进一步加深合作。

  17日,大陆茶文化代表团来到鹿谷乡嘉振茶心苑游山茶坊,深刻体验到茶叶从生产、制造、包装过程中茶的文化及内涵。座谈期间,嘉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叶淑盆介绍,茶坊是公司旗下的一个具有茶文化展示功能的小“博物馆”,不仅介绍了公司60年的发展历程,也有中国茶文化精华的缩影。同时,茶坊也是当地人了解茶历史和文化的平台,是饮茶爱好者经常聚集交流的固定场所。

  叶淑盆说,公司已建造了国际标准制茶工厂,从茶的制造、加工、包装全部都是透明化,不仅能让消费者看得见,更是为了让消费者了解茶文化,并把茶融入生活中,提高人民生活质量。

  天津草木人文化交流有限公司总经理郝连奇表示,天津地处中国北方,不产茶及茶具,但是作为一个国际化都市,茶消费群体庞大,茶文化浓郁已成了中国传统文化的一部分。3年来他一直在探寻一条茶文化生存之道及新营销模式,此次来台湾,在交流的基础上更希望能跟台湾同行在这方面加强沟通,探讨合作模式和营销模式。

  叶淑盆及相关人士对大陆客商来台湾考察交流以及合作表示欢迎。她说,台湾茶是在福建茶文化的基础上引入台湾的,但是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和变革,台湾茶品种与内地品种相比还是有很大差异,台湾同行十分看好大陆市场。

  茶味浓  情更浓

  在接下来的行程中,大陆茶文化代表团还考察了台湾天仁茶文化馆、鹿谷乡农会、莺歌陶瓷博物馆、阿里山茶区、梅山太和茶区以及加工制作车间,在感受台湾茶文化历史的同时,也对产茶区及加工工艺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在这次大陆赴台考察交流中,代表团成员深刻感受到了台湾同胞的友好及对大陆同行的殷勤接待。双方共同表示,希望随着经贸往来开放程度的逐步提高,把茶文化和茶贸易做好做强。

  在此次行程中,台湾人士热情的服务感染着每位大陆代表团成员,两岸血浓于水的亲情时刻萦绕在返航的大陆代表团成员的情怀中。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