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 特色栏目>> 传媒时评>>正文内容

肥企现在最该干什么?

  现在是什么时刻?现在是经济下行趋势越来越明显的时刻。判断经济运行趋势的指标中,用电量是一个重要方面。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7月份全国工业用电量的增速同比下降,说明经济增速在放缓。放缓也有放缓的好处,可以让我们有机会修正一下过去只重视速度不重视质量的单纯GDP主义。从化肥行业来看,也不是一无是处,经济增速降下来后,能源价格也回落了,据说尿素行业因为这些成本因素,虽然目前价格是跌了,但企业还是可以有钱赚的。

  我们是该庆幸还是该反思?显然,现在不是该庆幸的时候,因为未来的经济走势会给行业提出越来越严峻的考题。从行业角度看,不管国际经济形势如何困顿,不管国内经济增速是两位数还是一位数,人都是要吃饭的,土地也是要“吃饭”的,化肥行业的刚需会一直在。有部小说名字叫《永远有多远》,中国农业对化肥的需求要多远有多远,这就是答案。

  但这个答案解决不了眼下面临的问题——经济萎缩时,农民也会收紧钱袋。化肥企业该干什么?笔者认为,该把转型升级作为天降大任、天赐良机来对待。天降大任是说中国经济增长的模式到了该改弦更张的时候了,化肥企业作为中国经济一分子,有责任把自己的转型升级完成好。天赐良机是说经济发展的内外部环境都变化了,在逼着我们做一件虽然艰难、痛苦但必须突破方能破茧重生的事情。天赐良机简言之就是天机,谁都可以抓,你不抓就有别人抓。抓则可能生,弃则必然死。微软曾经多么辉煌,但它没有抓住市场的变化,仅仅十年,苹果崛起了,一个果果就把它砸下了王座;柯达曾经多么牛,但它忽视市场需求的演进,也就十数年,就被由1和0组成的数字影像技术赶进了博物馆。

  抓则可能生?当然,抓转型升级和抓好转型升级同样有生死之别,因为抓不好还是死。只有那些在转型升级上真正有建树、出绩效的企业才会能吃、能睡、能干活,吃嘛嘛香,干啥啥成。从行业龙头企业、领军企业的转型升级实践看,他们对转型升级有非常深刻的认识和非常高端的追求。从表面看,他们一定有产品结构的转型升级。从报表看,他们的产业利润结构也在发生变化,比如精细化工、新型肥料的利润贡献率成为企业蛋糕的主体。再深一步考察,还会发现他们的客户和客户价值也在转型升级。往往由于关键资源的变化,如核心技术研发实现突破,新产品、新服务产生了新的客户、新的市场,从而带来新的客户价值、市场价值。

  当然,转型升级不是一句话的事,也不是一段时间就能完工的事。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但它总有开工的第一天。企业还是要在正确的方向上,让正确的事早一天开始吧!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