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 特色栏目>> 传媒时评>>正文内容

让持续增产从关爱土壤开始

  在伦敦奥运会男子百米决赛前,人们再一次对百米赛的结果给予了极大的关注,因为这与人类的极限猜想有关——人类到底能跑多快?

  今年我国夏粮又获丰收,总产量超过1997年的历史最好水平,实现“九连增”。随着我国粮食增收纪录不断被刷新,人们心中也存在一个终极猜想——我们的粮食增产到底能持续到何时?如何来保证实现这种持续的增长?

  这个猜想一方面来自人们对土地质量的担忧。近年来,农田掠夺经营以及化肥等长期大量使用,导致耕地质量下降,环境恶化。在此现状下,要实现“十连增”、“十一连增”,人们有理由担心农田的生产力还能跟得上吗?

  这个猜想还来自人们对粮食安全的需要。中国这样一个人口大国,粮食是安天下稳民心的战略产业,在粮食“九连增”鼓舞人心之后,自然也对今后的增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这个更高的要求就是将我国的粮食增产巩固在可持续发展的新的农业文明上。我们知道,从化肥被发明制造出来以来的上百年间,化肥为作物增产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动力,在解决吃饭问题上可谓居功至伟。但我们不可能将未来粮食增产的全部希望都寄托在化肥、农药、农业技术上,因为它们是末,而土地才是本。

  值得欣喜的是,8月18日,中国农资传媒和北京根来福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联合主办了“2012首届中国新型有机无机肥料市场营销高峰论坛”,提出“关爱土壤,助农增收”这一主题,对行业发出倡议:让助农增收从关爱土壤开始,让持续增产从关爱土壤开始。这一倡议得到了与会专家、企业代表一致认同。

  目前世界上大致有两类作物种植的模式。一种是以美国为代表的休耕模式。由于美国人少地多,不需要让土地竭尽全力,因此在很多地方,美国人采取轮流休耕的方式,来保证土壤肥力。另一种是以以色列、日本为代表的精耕模式。由于土地资源的珍稀,他们发展出高度科技化的种植方式。在赞叹之余,人们也会感叹这些无奈之举的神奇,更会惊叹这些科研投入的惊人。

  那么我们将选择哪种模式呢?显然人多地少的家底、弱势地位的农业都不可能让我们全盘照搬他们的路,我们必须选择一条立足中国实际的发展道路。那就是在保证18亿亩生死底线的同时,把土地质量保持好,营造一个可持续发展的农业生态文明。

  这个文明要求我们对大地母亲给予足够的重视和感情。两千多年前晋文公在逃亡途中接到农民赠送的土坷垃时,用的是倒身下拜的姿势。今天我们在面对肩负着未来“十连增”、“十一连增”重任的土地时,也要用充沛的感情、理智的精神、科学的方法,继续保持它极限的增长。其中,将有机植物营养与无机植物营养相结合是基于中国国情的有益途径。一大批低耗、环保、养地增产、生态友好新型肥料将会在这个新文明的建设中扮演重要角色。

  大地母亲在呼唤,但愿有更多的企业和相关人士行动起来:让助农增收从关爱土壤开始,让持续增产从关爱土壤开始,让新的农业文明从关爱土壤开始……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