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 特色栏目>> 理论·实践>>正文内容

推进三大文化建设 不断提升供销合作社软实力和影响力

  近几年来,随着城乡经济发展一体化新格局的加快形成,浙江省上虞市供销合作社紧紧抓住新农村建设的历史机遇,加快改革发展步伐,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全系统呈现出蓬勃向上的发展局面,为合作社文化建设的发展创造了有利的条件,全社在大力发展合作社文化建设上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和实践,取得一定成效。主要表现在:一是通过科学发展观等主题教育,广大干部职工的思想观念不断更新,精神面貌发生了深刻的变化,系统上下干事业、抓落实、促发展的良好氛围逐步形成;二是大力实施人才兴社战略,加快供销队伍建设,不断优化选人用人机制,通过公开招聘、内部选拔等加大人才引进和培养,有效提升经营管理队伍的整体素质;三是加强合作社文化宣传,先后成功举办建社60周年庆典和全社首届职工运动会等大型文化活动,进一步提高了上虞供销合作社的知名度与影响力。

  文化具有强大的感召力和凝聚力。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推进农村改革发展和“三化同步”新形势下,上虞市供销合作社以培育高素质供销合作社队伍为着眼点,进一步加强合作社文化建设,打造市场化、品牌化、网络化、现代化的经营理念和价值体系,努力开创供销合作社全新发展局面。

  一、围绕中心,充分发挥合作社文化多方面功能。在加快推进社有经济发展的同时,要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对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推动作用,充分发挥文化对经济的服务功能。第一,发挥文化的教育功能,提升执行力。要不断挖掘、丰富、发展合作社优秀传统文化,通过主题教育等活动学习老一辈供销人“扁担精神”、“背篓精神”和以社为家、勤俭创业的优良传统,学习先进人物典型事迹、感人精神,在广大干部职工中倡导爱岗敬业、乐于奉献的工作精神。第二,发挥文化的宣传功能,提升影响力。2012年是国际合作社年。要充分把握这一契机,利用系统内外各类媒体,深入开展文化宣传活动,大力宣传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的新成效、新经验,不断提升供销合作社的社会形象和影响力,为供销合作社事业的加快发展营造良好氛围。第三,发挥文化的娱乐功能,提升凝聚力。要创新活动载体,把合作社文化理念通过各类活动展现出来,深入开展符合行业特点的文化创建活动和文体活动,丰富干部职工业余生活,增强系统凝聚力。

  二、适应形势,加快推进合作社文化多方面发展。围绕“打造全新供销合作社”,塑造具有时代特征新文化的要求,结合实际加快推进“服务文化”、“农村文化”、“品牌文化”建设,不断激发广大干部职工的发展意识、创新意识、竞争意识,为新一轮发展奠定更加牢固的思想基础。第一,围绕现代服务业发展,大力推进具有行业特色的服务文化建设。供销合作社以流通立业,要始终坚持货真价实、诚实守信的商业道德和经营理念,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干部职工职业道德教育,全力推进诚信体系建设,创新服务内容,提升服务水平,加快推动传统服务文化向现代服务文化的转变。第二,围绕新农村发展,大力推进具有供销特色的农村文化建设。立足为农服务,积极拓展和延伸各类经营服务网点,加快推广和规范使用“中国供销合作社”标识。依托乡镇和农村综合服务社,加大文化建设投入,积极搭建各类文化平台,开展文体娱乐、农技培训等公共服务,拓展为农服务领域,塑造供销合作社为农服务新形象,不断推进农村文化的繁荣发展。第三,围绕集团化发展,大力推进具有供销合作社特色的品牌文化建设。从加强集团形象建设入手,实施CI战略(企业形象战略),在办公、经营、服务等场所形成一整套具有供销合作社企业自身文化特色的视觉识别系统,建立企业独特的经营服务理念,进一步树立大通集团良好的企业声誉,精心培育供销合作社自有品牌。

  三、完善制度,顺利保障合作社文化多方面建设。制度建设既是文化建设的重要体现,又是推进文化建设顺利开展的重要保障。要通过逐步建立和完善一整套反映并贯彻供销合作社经营理念与管理思想的规章制度,形成特有的合作社文化管理风格,使合作社文化各要素充分发挥作用,激励、约束广大干部职工自觉践行合作社文化理念。面对新形势、新要求,要在现有基础上从两个层面推进制度建设,市社层面要重点完善符合系统经营实际的管理制度、工作标准和考核办法,社属企业要重点完善职工的岗位职责、工作程序、职业道德等行为规范,形成严密的管理制度和高效的管理体系,真正把合作社文化和企业自身文化的基本理念体现到经营管理的各环节。       

  (作者单位:上虞市供销合作社)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