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信用社如何解决排队难的问题

   近年来,农村信用社业务不断发展壮大,经常出现储户排队、等候、拥挤的现象,储户怨气较多,不满、投诉情况时有发生。排队难现象日益突出,不仅给客户造成不便,更有损信用社的形象和竞争力,成为困扰信用社发展的一个难题。笔者提出以下建议:

  一是加快网点功能分区改造。加快网点建设改造,进行网点功能分区改造,按内部劳动组合将复杂业务和简单业务分开,将业务复杂、占用时间较长的业务和一般业务进行分开,明确功能分区,开展分层服务。有效区分不同的业务,对不同需求进行分流,可以缩短柜台办理时间,避免由于一个客户办理业务时间过长而堵柜。信用社排队难现象主要出现在过集和代发粮补、代发低保补助的时候,高峰时段可实行“弹性窗口设置”和“弹性工作时间”。

  二是创新服务方式,丰富支付结算手段。大力推广电子银行业务,能有效分流柜台业务、解决银行排队问题。要积极开展电子银行业务,加大信通卡的有效发卡量,推广电话银行、短信服务、网上银行等在农村地区的应用,全面提升金融服务的科技含量。有条件的信用社可布放ATM,建设自助银行等,充分发挥ATM机取现、转账、业务查询的作用,起到柜台分流作用,减轻窗口客流压力。

  三是配备大堂经理。农村信用社很多客户人文化程度较低,在办理业务时不会签字、不会输密码、眼睛不方便等,因此配备大堂经理就显的十分必要。大堂经理应主动指导客户在等候时间内预先填单,以缩短柜员办理业务时间,同时避免客户办理业务时由于填单错误导致继续等待的现象。这样一来,综合柜员一律只办理各项存、取款和代理业务,此举有效减少了柜台压力和客户办理业务的等候时间。

  四是加强从业人员教育培训,提升柜员的综合素质。要加强服务队伍建设,提高服务人员专业服务能力,用现代金融服务理念来武装员工思想,造就一批具有现代金融理论知识,通晓政策法律规范,又具有银行业务实践经验的高科技复合型人才。信用社新业务不断增多,要进一步加强业务培训,完善员工培训体系,通过考试、业务竞赛等形式提高柜员办理业务的速度,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通过开展多层次、多方位培训,不断提高员工综合素质,真正做到以客户为中心,了解客户,为客户着想,让客户满意。

  解决排队难问题农村信用社必须综合治理,应该从人员、设施、管理等方面努力,对症下药,解决排队现象,提高客户满意度,真正体现“手握手的承诺,心贴心的服务”。只有这样,才能保留客户、占领市场,才能推动各项业务更好、更快地发展。●郑州市市郊农信联社十八里河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