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链物流发展应警惕与金融机构的合作风险

   冷链物流行业市场发展潜力巨大,但同时也暗藏着一定的风险隐患。对此,金融机构在冷链领域积极开展业务的同时,需高度重视防范风险。据空调制冷大市场调查了解,目前,在各界高度关注、政策大力扶持的背景下,各地掀起了一股建设农产品物流中心或园区的热潮,这对弥补农产品物流基础设施欠账、提升农产品物流水平具有重要作用。但是,有些地方不顾自身实际、盲目上项目,存在较大的投资风险,金融机构需审慎分析相关项目的经济可行性和资本回报率。

  在我国发展农产品冷链物流空间广阔的大背景之下,金融机构更应把握其特点和规律,在产品设计上严格把好准入关,从源头上控制好风险。针对部分专业性强,一次性投资较大的物流业态,应适当选取金融支持方式,通过产业基金或融资租赁等方式介入,切实管控好相关风险。据制冷快报记者了解,我国发展农产品冷链物流虽然空间广阔农业生产的季节性、波动性强,生产和消费环节信息不对称问题较为突出,价格波动较大,导致农产品物流业主承受较大市场风险,进而影响农产品物流整个产业链。

  在这样的形势下,金融机构应积极探索多种抵押担保方式,如集团担保、回购担保等抵、质押方式,创新订单融资、发票融资、商品融资等服务手段,积极支持优质物流企业发展。还可积极利用金融机构连结城乡、遍布全国的网点网络优势,为农产品物流企业提供优质的金融结算服务。此外,在深入研究的基础上,金融机构可探索发起成立农产品物流产业基金等形式,为相关企业提供新型金融服务。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