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部大力推进农产品加工节能减排技术

  为贯彻落实国家“十二五”节能减排政策方针,促进我国太阳能等新能源在农产品加工业的广泛应用,农业部农产品加工局于9月16日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一八四团举办了“农产品加工节能减排干燥技术装备示范推广会”,来自山西、内蒙古、陕西、甘肃、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等重点省(区市)共60多位管理人员、专家和企业家参加本次会议。

  近几年来,农产品加工局为推进太阳能干燥技术在农产品加工业上的应用,组织开展了“新型太阳能果蔬干燥技术示范工程”项目,对太阳能果蔬干燥技术、工艺、设备等进行了深入研究,取得了重要进展。“新型太阳能干燥技术示范工程”是集果蔬除尘、清洗、杀菌、促干、太阳能集热、干燥及自控等功能于一体的一项太阳能干燥综合利用技术。该技术的推广,不仅能使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明显提高,而且环境效益也能得到显著改善,同时对于促进产地农产品加工降低生产成本、提高产品品质和农民增收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

  此次会议,是以农业部规划设计研究院设计研发的“直热式太阳能果蔬干燥设备”科研成果为依托,深入探讨太阳能干燥技术在农产品干燥中的应用前景。该套设备通过对辣椒、西红柿、四季豆、茄子等果蔬干燥实验,效果良好,干燥的产品色泽纯正,卫生质量好,比常规干燥耗能少,可大大节约能耗,受到与会地方政府官员、专家和农产品加工企业主的欢迎和好评,被认为是农产品产地干燥处理节能减排的理想设备,建议国家有关政府部门在“十二五”期间应给予大力资金支持和政策推动。 

  (责任编辑:高徽)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