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统筹土地出让收益用于农田水利建设政策将出

  12日,国新办就当前水利形势和水利“十二五”规划等方面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水利部副部长矫勇在发布会上表示,相关部门将制定政策,在全国范围统筹10%土地出让收益用于农田水利建设。

  矫勇介绍,农田水利建设从土地出让收益当中提取10%,这是今年中央1号文件当中的一个亮点,也是一个含金量比较高的政策。对于这个10%,目前财政部和水利部已经专门下发了文件,要求各地要落实这10%的土地出让收益,同时在这个文件里面也明确提出,要在省内实行统筹。从目前来看,许多省执行的是比较好的,比如说广东,在这10%当中提取45%用于全省的统筹,安徽省也提出30%用于全省的统筹,这样通过省内统筹这一环节,就可以保证在一个省的10%的土地出让收益能够更好地用于农田水利建设。

  矫勇指出,这项资金在全国能否做到统筹,这确实是一个很严肃的问题,如果全国不能够统筹的话,10%的土地出让收益用于农田水利建设这个政策也不能完全得到落实。因为土地出让收益当中60%以上是在东部地区,其中我们国家土地出让收入最多的10个城市占全国土地出让收入的比例达到了32%,所以我们必须解决土地出让收入在空间上、区域上的不平衡,以及与农田水利建设任务之间不平衡的矛盾,所以在中央水利工作会议期间专门提出要求,要在全国进行统筹。

  矫勇透露,在全国统筹已经是中央水利工作会议提出的明确要求,现在问题是要协调统筹的比例是多少,是什么样的统筹方式,关于这些具体的政策,财政部正在牵头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也包括水利部进行研究,这项政策会在不久的将来正式出台。

  (责任编辑:高徽)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